传统文化当代转译——汪建松副院长出席“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并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

2022年12月3日至4日,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后疫情时代国际教育思考与发展”主题研讨会在泰国格乐大学成功举办。中国外交部、教育部、贵州省政府主办的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是自2008年起为增进中国东盟彼此友谊、开展教育合作、加强区域间文化交流而举办的长期活动。此次主题研讨会属于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全年期活动,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东盟国际教育协会(泰国)等单位的指导下,由泰国格乐大学、泰国-中国国际学校和北京语言大学联合主办,主会场设置在泰国格乐大学国际学术会议中心,同步开启了中国网+(央媒)、网易、新浪、抖音等国内外十余个主流媒体直播平台,面向全球使用泰语、中文、英语进行同步直播。来自中国、泰国、英国、俄罗斯、新加坡、柬埔寨、缅甸等国家的3000多名专家和学者,以及作为本次研讨会协办单位的中国百余家院校,通过直播平台全程参与了研讨会,会议期间累计观看实时直播的人数近300万人。泰王国驻华大使馆阿塔育·习萨目大使、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康凯教育参赞、古巴驻泰王国大使馆Mr.Hector Conde大使、柬埔寨驻泰王国大使馆Mr.Thunch Dalin副大使等也纷纷发来了贺电,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作为协办单位参与了本次活动。主题研讨会围绕“中、泰、新高等教育合作交流”、“后疫情时代教育科技文化融合”、“后疫情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创造性转化与海外交流”、“疫情常态化背景下高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四个分项主题展开交流。

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汪建松代表研究院参加了“后疫情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创造性转化与海外交流”分论坛活动,并受邀做了题为“传统文化的当代转译——清华青岛艺科院非遗保护传承实践”主旨演讲,向与会各界专家学者详细介绍了研究院在传统文化保护及创新发展研究的实践经验。汪建松副院长表示,清华青岛艺科院是清华大学在中国境内唯一的以艺术与科学融合创新为发展宗旨的派出院,是贯彻落实中国“文化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校地合作研究机构,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是研究院的职责所在。他还隆重介绍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与清华青岛艺科院开展合作的实践历程,全面展示了研究院在传统文化的当代转译中所获得的实践经验和丰富成果。他也向各国参会代表推介了近期将由BMW联合清华青岛艺科院推出的《大美中国:非遗保护创意创新案例集》,全书结集了29位中国代表性非遗传承人与清华美院导师一对一合作的案例,生动、详实地记录了设计师与非遗传承人合作的历程、经验与心得,集中反映了近年来非遗传承人在“非遗走入现代生活”进程中对消费者洞察、产品线研发、市场化营销等方面的思考、探索与创新实践。最后汪建松副院长向与会各界传达了合作交流的愿景,真诚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将清华青岛艺科院在中国的非遗实践经验与世界分享,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传承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作出贡献!

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汪建松教授

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汪建松教授

2020“清华-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成果展(北京盈之宝剧场)

2020“清华-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成果展(北京盈之宝剧场)

2021“清华-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成果展(BMW上海体验中心

2021“清华-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成果展(BMW上海体验中心)

《大美中国:非遗保护创意创新案例集》

《大美中国:非遗保护创意创新案例集》

同期演讲的嘉宾还有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公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王中教授,演讲题目为《艺术创造 文化国家》,以及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院长崔冬晖教授,演讲题目为《冬奥与国家形象》。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支持单位,由杨晓阳主席致辞并宣布成立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传统文化教育专业委员会及颁发任命书。特邀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先生为名誉主任,清华青岛艺科院执行副院长汪建松为副主任,同时任命的副主任还有李黎光、崔冬晖、王凯宏、侯立斌等专家学者。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 杨晓阳教授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 杨晓阳教授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公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 王中教授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公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 王中教授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院长 崔冬晖教授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院长 崔冬晖教授

泰国格乐大学国际学院艺术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侯立斌博士

泰国格乐大学国际学院艺术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侯立斌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