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夏之月,纸艺传青

2021年5月30日,《中国手工造纸的技·艺》主题展览在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展厅如期开展。该展览由中国科技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联合主办,由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承办。展期将持续至2021年8月31日。此次展览免费面向大众,旨在传扬中国造纸技艺发展历程,弘扬传统文化,并通过现代技术为媒介更好的科普大众。

中国手工造纸·技艺

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和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影响深远的四大发明,对促进人类文明发展,推动社会变革,重塑世界格局,推进世界的近、现代化和全球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纸凭借其轻便易携、书写方便、保存久远、成本低廉的优点,一举克服了中国古代时期缣贵而简重的局限,纸自发明以来,成为记录、保存与传播知识和思想的主要载体。此次纸艺展览主要分为2个展厅,17个主题展区。通过互动展品、实物陈列、纸艺术品、多媒体等多种展览形式,旨在以人性化的方式使参观者深刻理解手工造纸的工艺知识,科技内涵、传承人物和纸艺创新成果。

通过纸艺展览在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的开放,为青岛市及周边地区的市民提供了一处非常好的学习平台。展现了清华艺科创新院作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全国唯一派出研究院的职责与义务,也体现出清华艺科创新院有能力把清华美院等机构的高质量学术资源落地青岛,推动当地的文化发展。

展览现场

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展览时间:

2021年5月30日-2021年8月31日

开馆时间:09:00-17:00

(最后入场时间16:30,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展览地点: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区胶州湾东路2565号

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

艺术与科学体验中心(1号楼)二层4、5号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