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以“未来设计”为主题的清华艺科沙龙成功举办

2024年3月25日,由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举办的以“未来设计”为主题的艺术与科学创新沙龙系列活动成功举办,青岛锦贝螺钿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路珺、青岛永维悦达电子有限公司CEO刘维勇以及来自西海岸新区高校的近200名师生应邀出席活动。在本次活动过程中,大咖们齐聚一堂,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嘉宾与观众充分交流了设计赋能与技术实践的经验与感悟。

海报

 

参观

沙龙开始前,参会嘉宾、高校师生观众一行首先参观了由清华青岛艺科院主办的“艺科融合·质创未来”艺术与科学协同创新国际作品展、健康福祉与适老化设计主题展、全球运动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等展览。来自世界各地,代表艺术与科学相关国际前沿产业领域的大量顶尖展品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为每一位观众都带来了探索艺术与科技结合的感悟与思考。

未来书籍设计

上午的沙龙主题为 “未来书籍设计”,由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高级主管徐颖为大家带来了“书山有路「趣」为径——未来书籍设计”分享。徐颖表示,随着数字时代的迅猛进展,电子阅读形式对传统纸本书籍造成了显著冲击。在这样的背景下,图书的设计愈发显得至关重要,它不仅仅是书的身份标识,更是传达内容的独特方式。她通过探讨书籍装帧的历史演变,向我们展示了纸质书设计的未来趋势,从结构设计的系统性、多感官阅读与读者互动的体验、情感化的设计理念,以及纸张在设计中的表达力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洞察和经验。

ID趋势与创新

下午的沙龙主题为“ID趋势与创新”,由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高级主管罗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设计思维与创新”的演讲,他从企业和设计师“为何创新”“何为创新”“理解并驱动创新”几个方面阐述了设计思维的概念。设计思维作为一种思考方法,强调以人为本,核心是“解决问题”,一般具有共情、定义、构思、原型和测试五个阶段。在这个大循环中,企业或设计师团队可以不断获得新的见解,后期获得的知识可以反馈到早期阶段。信息不断地用于告知对问题和解决方案的理解,并重新定义问题,鼓励企业或设计师跳出传统的思维模式,以全新的视角去看待问题。

青岛锦贝螺钿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青岛锦贝螺钿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路珺给大家带来了关于螺钿艺术的精彩演讲,通过分享我们得知,螺钿技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夏商时期,当时的工匠们就已经开始使用螺钿来装饰各种器物。随着时间的推移,螺钿技艺不断发展完善,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除了其独特的视觉效果外,螺钿技艺还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路珺认为,青岛是一个时尚的海滨城市,其海洋文化与螺钿工艺相映成趣,共同绘制出一幅美丽的画卷。设计的精髓在于思想与文化的完美融合,为了让传统技艺不仅被很好地传承,还能展现其在当代社会的价值,我们需要利用青岛特有的文化资源,通过精湛的工艺来诠释这座城市的美,吸引更多人去发现和倾心于非遗传统技艺的独特魅力。

青岛永维悦达电子有限公司

青岛永维悦达电子有限公司CEO刘维勇给大家带来的分享题目是“走进AI,使用AI,驾驭AI”,他从人工智能(AI)的发展及其对人类工作和生活的影响,强调了人类的判断在AI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刘维勇就如何利用AI技术复原历史图像,并结合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创造新的文化产品和体验等几个方面分享了他的丰富经历和成功经验。此外,演讲还提到了AI在设计过程中的应用,即如何通过深度学习和张量计算来捕捉和再现图像特征,以及企业和个人如何搭建大模型来进行更高效地应用AI。他指出,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正在重塑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它的多模态能力,即结合文本、图像、音频和视频生成内容,为产品设计和营销带来了新的机遇。这种跨学科的技能融合,将推动AI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深入交流

最后,下午沙龙的三位主讲人共同登台,就AI人工智能的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传统手工艺产品设计创新方式等话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清华艺科沙龙活动站在未来设计“智”高点,在探讨技术进步所带来的深刻变化之外,还引发了我们对于人类未来方向的思考。本次沙龙活动横跨当下与未来的界限,为设计创新的发展轨迹设定标杆,让我们看到艺术与科学创新融合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