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地方,推进山东省创新生态系统建设

2022年7月17日上午,山东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孙志恒,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邵靖,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创新创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建华,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创新创业委副主任陈小莉,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曹峰,省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韩伟,省创新战略研究院创新生态研究所所长郭宗亮,省创新战略研究院办公室李鹏程一行前往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展“山东省创新生态系统研究课题”调研活动,期间来到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参观调研。研究院院长助理刘卫东等陪同参观并向来访专家一行介绍了研究院建设及发展情况。

清华青岛艺科院

孙志恒副会长一行首先来到国际产业设计实验室,参观了“实种实褎 实颖实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深入了解研究院的运作机制与发展理念。刘卫东院长助理重点介绍了研究院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历史文脉传承以及在推进校城融合工作,助力地方产业升级发展方面的成果。

清华青岛艺科院

在先进制造与设计原型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向专家组一行展示了3D打印机、数控机床等智能制造设备以及相关成果作品,并介绍了研究院对当地企业、院校在设计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起到的支持作用。

清华青岛艺科院

随后专家组一行来到艺术与科学体验中心,参观了“艺科融合·质创未来”国际作品展和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中国风格艺术设计作品展”重要展览。

清华青岛艺科院

参观期间,双方就如何推进校地合作,以清华大学综合学科资源建设多样化产业服务平台,赋能区域经济发展进行了坦诚、友好的交流。专家组一行乐于看到一个具备国际一流水准的学术高地和产业平台扎根西海岸新区,孙志恒副会长期待研究院在推进区域产业提档升级、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刘卫东院长助理表示,校地合作是清华大学和西海岸新区都着重推进的重点工作,研究院落户青岛以来,致力于推动地方产业创新发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正在发挥清华大学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促进学术成果与地方产业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跨学科、跨产业交叉与融合,打造重大文化科技交叉融合的创新引领示范基地,从而真正成为地区转型发展的创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