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建设青岛国际化设计平台”沙龙圆满落幕,大咖聚首,干货满满!

第二届“建设青岛国际化设计平台”沙龙

为进一步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融合,大力助推西海岸新区建设成为国际艺术与科学创新融合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提升西海岸新区艺术与科学创新融合发展的国际形象。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于2023年4月24日下午成功举办第二届“建设青岛国际化设计平台”沙龙,国际设计联合会(ICoD)前主席大卫·格罗斯曼(David Grossman)应邀访问并出席活动。青岛市政产学研各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了艺术与科技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分享了设计赋能与技术实践的经验与感悟。

第二届“建设青岛国际化设计平台”沙龙

沙龙

第二届“建设青岛国际化设计平台”沙龙

沙龙开始前,参会嘉宾、专家学者一行首先参观了由清华青岛艺科院主办的“艺科融合·质创未来”艺术与科学协同创新国际作品展、健康福祉与适老化设计主题展、全球运动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等各项展览。来自世界各地,代表艺术与科学相关国际前沿产业领域的大量顶尖展品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为每一位观众都带来了科研成果产业转化的无限思考与感悟。

西海岸新区副区长周诚,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处处长潘萍,国际设计联合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赵超,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刘振声,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区招才中心主任张海舰,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大数据局)副局长许勇,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郑桂欣,青岛西海岸新区新经济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胡瑞彦,青岛西海岸新区影视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周庆岳,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宏文,青岛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马建伟,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赵博,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助理刘卫东等来自五十余个政府职能部门、高校及企业的领导专家出席本次沙龙。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大驻青高校师生代表、各相关产业企业家代表、相关行业协会代表等近两百余人参加活动。

沙龙

周诚副区长对清华青岛艺科院在后疫情时代全力推发展、促建设,持续引进国际国内高端资源,举办一系列高质量学术、产业活动,建设链接产业和学术的成果高地期间所取得的工作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清华青岛艺科院本次举办的沙龙活动立足全球视野,积极链接国际化创新人才资源,是对清华大学曾嵘副校长和青岛西海岸新区王清源区长在清华青岛艺科院管委会会议中所提出的发展指导精神的有力落实,也同样对于新区建设国际艺术与科学创新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有着重要意义。他乐于见到清华青岛艺科院正注重发挥清华大学全学科资源优势,赋能新区重点产业链发展,参与构筑新区创新资源交流平台,吸引优质科研人才融入新区,助力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同时他表示,西海岸新区相关部门将继续与清华青岛艺科院保持良好合作态势,共建面向产业提升和人才培育的公共服务平台,并为清华青岛艺科院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为国际资源引进和项目落地转化做好服务保障。

沙龙

潘萍处长向本次沙龙致欢迎词,对清华青岛艺科院邀请国际顶尖设计专家学者,助力青岛市搭建高水平设计产学研交流平台感到鼓舞。她表示随着青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推进,工业设计赋能提升产品附加值,助推技术创新的效能愈发显著,清华青岛艺科院与市工信局合作共建的工业设计协同创新服务平台正在探索服务企业升级发展的有效新路径。未来市工信局将进一步支持清华青岛艺科院和国际设计联合会等国际资源合作,引进高端设计人才服务青岛企业发展,吸引国内外知名工业设计机构来青落户,推进清华青岛艺科院建设成为面向国际化的青岛市工业设计人才集聚、产业融合新高地,为青岛建设现代产业先进城市蓄势赋能贡献力量。

沙龙

大卫·格罗斯曼先生是国际知名设计大咖,长期参与中国设计产业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多次担任国际设计活动的组织、指导者。他近年来持续关注清华青岛艺科院的建设发展情况,对清华青岛艺科院研发平台创新、科研机构建设、学术活动举办等领域的工作成果都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清华青岛艺科院与地方政府、高校、企业、协会等建立深度战略合作,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助力当地经济、社会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模式值得推广和借鉴。清华青岛艺科院拥有前瞻性的顶层发展规划和完备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全有能力发展成为具有旗帜性的国际设计中心。当前国际设计联合会正在推进与清华青岛艺科院共建国际设计产业实验室,他期待青岛市能够依托清华青岛艺科院建设工业设计高地,集聚国际一流设计高等院校师生团体,对接青岛地方产业资源,组织创新设计工作坊,双向推动青岛市企业创新研发能力和高校设计学科水平的高质量发展。

沙龙

赵超副院长回顾了自第一届“建设青岛国际化设计平台”论坛以来,清华青岛艺科院在园区建设、重点项目研发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清华青岛艺科院汇集来自企业、高校、社会的优质资源,已经与海信集团、时尚集团等国内外知名头部企业在未来出行、未来时尚、未来健康福祉等六项产业领域内筹建近30个研发实验室,正在着重推进研究成果的产业转化。他表示,清华青岛艺科院积极践行艺术与科学融合创新的发展理念,广泛开展科学与技术、人文与社科、艺术与设计等相关领域的科研创新,期待与地方政府、高校、企业进行深入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或合作开展项目研发,通过发挥清华大学的艺术设计等综合学科优势,打造重大文化科技交叉融合的创新基地,共同服务地方的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

沙龙

李宏文院长对清华青岛艺科院在贯彻执行“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模式当中取得的突出成果表示祝贺。他表示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发展都离不开基础研究和人才培育,在推进青岛市建设国际化设计平台的理念下,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将与清华青岛艺科院一道探讨合作机遇,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在设置联合办公室、共建产学研融合基地,赋能地方产业、提升设计学科教育水平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沙龙

马建伟会长表示青岛市工业设计协会将继续保持与清华青岛艺科院的交流合作,前期双方的各项合作对企业自身发展和企业家素养提升都有着重要意义。他建议青岛市充分发挥清华青岛艺科院资源优势,着力建设国际化工业设计新高地,拓展社会影响力和企业关注度,构建新型工业设计联合平台、设计师培训孵化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沙龙

赵博主任对清华青岛艺科院构建的面向未来的出行创新、生活创新、文化可持续发展等研发平台,以及艺术与科学融合的创新发展模式深表认同。他希望打通合作渠道,参与清华青岛艺科院各项平台建设,合作共建工业设计研究机构,推动工业设计专注于锚定用户和产业发展需求,落实经济、文化、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宏伟理念。

沙龙

青岛林禾动力系统公司董事长相洪良对清华青岛艺科院学科交叉研究成果很有触动,表示研究院紧密贴合产业实际、融合艺术与科学的可持续发展设计理念给了他关键启发和重要信心。他现场提出合作构思,规划顺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背景,与清华青岛艺科院共建可持续农业工程机械研发实验室,为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提供加速度。

清新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单晓东对清华青岛艺科院的发展模式和取得的成果深有感触。他表示将积极与清华青岛艺科院开展深入合作,在相关产业创新平台参与共建,面向头部企业进行服务,不断满足高端市场用户需求,参与国家重大课题项目研究,构筑工业设计领域的创新生态。

沙龙

在沙龙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们积极开展了多样化的讨论,一致认同清华青岛艺科院现阶段工作成果,并对清华青岛艺科院未来发展寄予厚望。专家学者们也围绕青岛城市发展和产业规划、企业设计逻辑特点、艺术与科学创新融合新路径、提高工业设计公共服务能力具体举措、拓展设计与产业链融合的广度和深度等主题作了专题发言和自由问答。在思想碰撞中各方持续涌现合作思路和共建理念,参会高校、企业不断提出与清华青岛艺科院的合作意向,期望汇聚产业、集聚人才,共同推动清华青岛艺科院建设青岛国际化创新设计资源集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