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青岛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成功举办

启动仪式

5月20日,由青岛市科学技术局、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办,青岛海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协办,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信局(科技局、大数据局)、中共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宣传部、青岛西海岸新区科学技术协会、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承办,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的2023年青岛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西海岸新区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举办。

启动仪式

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波出席活动并致辞。“两弹一星”科学家、全国优秀科普作品获得者魏世杰,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万胜,青岛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朱铁一,海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鲁强,青岛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徐建民,青岛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红英,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副主任谢龙目,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信局局长隋俊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赵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汪建松,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助理刘卫东等出席仪式。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宣传部、科协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市、功能区科技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驻青高校、科研院所负责同志,学生、媒体和市民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并参观展区。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王波副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本届科技活动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系统回顾了“十四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市科普事业的蓬勃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丰硕成果。他强调,青岛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目标,推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协同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科技支撑、贡献科技力量。

启动仪式

随后,王波副市长为入选全国首批科学精神专题实践教学基地的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主题园和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科技创新基地颁牌。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中,“两弹一星”科学家、科普作家、全国优秀科普作品获得者魏世杰老先生为学生代表赠书,并以“青年学生要有科学精神”寄语广大青少年。

启动仪式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支撑,而高水平科技研发平台又是实现科技创新突破的抓手。启动仪式上,由新区工信局(科技局、大数据局)局长隋俊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汪建松,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长河,以及国华董事长王广为“国华智能精密驱控技术研究院”揭牌。

启动仪式

为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综合学科优势、青岛市的产业优势和国际平台资源优势,由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发起,召集在青高等院校、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在青科研院所,正式成立青岛市“设计+科技+产业创新联盟”,青岛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朱铁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赵超为联盟揭牌。

启动仪式

魏世杰老先生、王波副市长与市、区政府部门以及企业、科研院所相关负责人共同启动大屏,宣告2023年青岛市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动。

“科技”“艺术”多项主题展同步开放,诠释科学与艺术融合新未来

今年青岛市科技活动周主会场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同步开放了“艺科融合成果展示区”“科技成果和科普展示区”“科技互动区”等多个展示及互动区域,规模盛大、科技感浓郁、艺术范儿十足,为公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体验。室内主题展区与户外互动展区精准交互,围绕“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海洋科技、航空航天、艺科融合、科普体验”等主题,吸引全市70余家参展单位,展出数百件科技创新成果。丰富多彩的展品设置,未来场景的互动体验,首展当日便吸引大量市民及院校师生前来参观。

主题展

在艺科融合成果展示区,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向公众开放“艺科融合·质创未来”国际作品展、健康福祉与适老化设计主题展等多个重视艺术与科学融合创新的主题展览,全面展现清华大学多年在科技创新和产教融合发展过程中的前瞻性探索思考。

主题展

在科技成果和科普展示区,70余家参展单位围绕“山”、“海”、“天”三个相对独立却又息息相关的主题展出数百件展品,集中展示了青岛市“十四五”重点规划各产业板块优秀科技成果,以及青岛市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科普单位的创新成果。来自全市各界的大批科技爱好者共享这场科技创新的饕餮盛宴,近距离了解青岛最新科技成果,现场体验各种互动性强的科技创新产品。

主题展

在这里,青岛国信蓝色硅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展示了全球首艘10万吨级游弋式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模型,首创了“深远海工业化舱养模式”,打造“蓝色粮仓”。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展示了企鹅FPSO(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装置)模型,原型实现了中国制造FPSO投入与使用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海工装备制造业从海工中低端产品建造向高端产品建造里程碑式的重大跨越。青岛大学展示了可穿戴的智能交互服,在虚拟现实、康复应用、医疗检测等场景中的强大功能吸引了观众长时间驻足。青岛艾山天文台向观众展示了中国空间站缩比工程模型、火星陨石、月球陨石、灶神星陨石、显微镜、色球望远镜等,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吸引他们动手操作。

主题展

在科技互动区,充满科技感的无人机互动让观众们纷纷驻足观看,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先进制造与设计原型实验室也为公众提供了专业性十足的科技互动,围绕科技研发、医疗生物、影视道具设计等领域向公众普及科学创新概念转化为实际产品的研究过程,使广大市民近距离感受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伟大进程。

飞行互动

近年来,青岛市不断加强科普宣传力度,强化科普服务能力,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助力推动创新发展。本届科技活动周不仅是一次成果展示,更是以青岛科创资源为平台的一次全面科学普及。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指示精神,将以此次科技活动周为契机,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全学科科研、人才优势,以引领产业升级为核心,重点开展科技创新研究工作,努力构筑具备国际水平的自主创新体系,为青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贡献清华力量。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凝聚了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全体工作人员的戮力奉献和辛苦付出,充分体现了研究院团队团结协作精神和卓越执行能力。在此向为本次活动默默付出的大家表示衷心感谢,你的每一次拼搏都是这个5月中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