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青岛艺科院滨水环境创新实验室

简介

滨水环境创新实验室(WEI-LAB)的目标是发挥清华大学学科与人才优势,打造面向未来滨水环境创新的孵化平台,通过跨界联动发展,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艺术与科技创新孵化及海洋文化交流传播基地,前沿科技及信息、人才汇聚、交流和培养中心。创建以滨水生活方式创新为主要方向,辐射邮轮设计、水岸空间设计、城市更新以及海洋文化旅游创新,通过整体的、跨学科的研究推动基于海洋的人民美好生活的展开。整合科技、设计创新和资本的力量,以国家大型邮轮本土建造为契机,推广海洋文化旅游、可持续邮轮、滨水娱乐休闲创新、康养等方面的设计研究工作孵化新型滨海文旅、康养、休闲及空间产品创新项目,以“船、港、城、区”联动为立足点探索滨水的智慧生活模式和发展方向。

核心成员

以“船、港、城、区”联动为立足点探索滨水的智慧生活模式和发展方向,推动基于海洋的人民美好生活的展开。
滨水环境创新实验室

开展内容

滨水环境创新实验室(WEI-LAB)倡导科技与设计连结、 采用学科交叉、多团队协同的工作方式,广泛和兄弟院校、公司、 实验室展开合作,致力于大型邮轮国产化艺术设计、海洋文化及滨水环境创新等领域的研究及攻关,并采用交叉工作坊的工作方式快速迭代,通过设计推进海洋相关技术进展和创新文化的结合,快速形成滨水生活的原型产品,并由创投基金支持孵化并落地,完成成果的快速转化。         

①邮轮创新设计:以国家大型邮轮本土建造为契机,整合清华大学优势学科及相关资源,和中国船舶集团合作,以“船、港、城”联动的滨水人居环境模型和邮轮体验创新设计为主要研究方向,推广海洋文化旅游、可持续邮轮、滨水娱乐休闲创新、康养等方面的设计研究工作。

②滨水城市空间设计:水岸一直是最富活力的空间及环境,依水而居是人类与水域环境亲密结合的生活方式。智慧滨水生活同时包含智慧城市、智慧海洋以及城市更新等多方面综合内容。这一命题在于研究和建立滨水人居体系,引领水岸生活空间规划的方向。

③产学研投联合创新:倡导科技与设计的连结、采用学科的交叉,多团队的协同的工作方式,广泛和兄弟院校、公司、实验室合作,采用交叉工作坊的工作方式快速迭代,通过设计推进海洋相关技术进展和创新文化的结合,快速形成滨水生活的原型产品。由创投基金支持孵化并落地,完成成果的快速转化。

④清华大学帆船教育交流基地:作为清华大学航海会、清华大学校友会水上运动俱乐部、清华大学(学生)帆船协会帆船教育交流实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