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校城合作新模式”座谈会举行|政产学研齐聚一堂 共话校城融合发展

2022年7月30日至8月2日,为推动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与青岛市相关重点产业深度合作,清华大学党外专家学者代表一行到访青岛市并开展了一系列政产学研交流活动。

2022年7月30日,来访专家一行应邀与青岛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邓云锋就进一步推进校城合作,以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为基点导入清华大学优势资源,推动青岛市产业发展等事宜进行了会谈交流。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留念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留念

2022年7月31日上午,“新形势下校城合作新模式”座谈会在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成功举办。清华大学党外专家代表与西海岸新区工委、管委代表相聚一堂、共话未来。双方就探索以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为例的校城合作新模式,围绕校城融合发展、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等方面进行座谈。

与会领导专家参观“实种实褎 实颖实栗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

与会领导专家参观“实种实褎 实颖实栗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

会前,与会政界领导与专家学者一行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民进清华委员会主委、民进北京市委常委赵超陪同下,先后实地参观了国际产业设计实验室、先进制造与设计原型实验室和艺术与科学体验中心。期间重点观看了三大展览,分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参观的“实种实褎 实颖实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以“艺科融合·质创未来”为主题的艺术与科学协同创新国际作品展以及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的中国风格艺术设计作品展。赵超副院长向来访客人系统地介绍了研究院的建设理念与发展思路,研究院源于清华大学的文化底蕴和文脉传承,以及对艺术与科学融合的深入理解和真知灼见。

与会领导专家参观先进制造与设计原型实验室

与会领导专家参观先进制造与设计原型实验室

座谈会围绕“新形势下校城合作新模式”主题,与会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系统的探讨和交流,并为新区发展建言献策。座谈会由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汪建松主持。

首先,汪建松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出席会议的代表。清华大学与会专家有: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民建中央常委白重恩教授,清华大学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工物系周明胜教授,民盟北京市委委员、清华委员会副主委、自动化系郑小平教授,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清华委员会主委、能源与动力工程系韩敏芳教授,民进中央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材料学院杨金龙教授,美术学院副院长、清华青岛艺科院副院长、民进清华委员会主委、民进北京市委常委赵超教授,民建北京市委委员、清华委员会主委、车辆学院裴普成教授,农工党清华支部主委、化学系李隽教授,致公党北京市委副主委、海淀区委主委、清华支部主委土水学院水利系安雪晖教授,建筑学院副院长、民革清华支部主委林波荣教授,医学院副院长、致公党海淀区委副主委廖洪恩教授,金融学院副院长、无党派人士田轩教授,无党派人士、法学院聂鑫教授,民盟清华委员会副主委、土水学院土木系李萌副教授,清华大学党委统战部综合办高级主管赵志刚。与会政界代表有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区委书记孙永红,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刘鲁强,新区工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来成,新区工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陆莹,新区工委常委、工委办公室主任臧浩宇,西海岸新区副区长张磊娜,新区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区招才中心主任张海舰等。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随后,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区委书记孙永红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清华大学长期以来给予新区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当前,西海岸新区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全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改革开放新高地、城市建设新标杆、宜居幸福新典范,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引领区。我们把校城融合作为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坚持以人才引领发展,推动高校与城市融合共生、互促共进。清华大学长期以来与新区有着良好的合作传统和基础,希望各位专家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的资源优势,全方位参与新区改革发展实践,用好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这个校城深度融合新平台,在创新成果转化、人才集聚和联合培养等方面作出更多有益探索,共同打造服务青岛、辐射全国的创新高地。新区将立足自然禀赋,开放资源要素,提供广阔发展空间,精心做好服务保障,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座谈会现场

之后,赵超副院长介绍了研究院的工作开展情况。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于2018年在青岛注册成立,通过发挥清华大学的艺术设计等综合学科优势,实施跨学科的研发与设计,打造重大文化科技交叉融合的创新基地,以服务地方的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自2022年1月园区具备运营条件,正式运行以来,研究院汇集来自企业、高校、社会的优质资源,围绕未来出行创新、未来生活创新、未来健康福祉创新等领域打造实验室,研究范围包括衣、食、住、行、学等各产业领域,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的艺术与设计创新研发生态链。迄今为止,研究院已与海信集团、美国科特勒咨询集团、时尚集团等头部企业筹建近30个实验室,已签约科研合同总额约2.5亿元。

座谈会现场

白重恩教授:人们对产品和服务美的追求是未来的一个重要的方向。经管学院可以与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探索一个长期、可持续的合作机制,在科学与艺术的商业化结合上,在技术人文和经济结合上,建立更好更深入的合作。

座谈会现场

韩敏芳教授:生活艺术化并不难,通过艺术可以更好地承载科学和文化,从而走进更广泛的生活。借助研究院这一平台,我们可以更好的开拓艺术、科学、文化各方面的融合。

座谈会现场

赵超教授:研究院的成立能够促进清华大学艺术与设计学科的研究成果与产业对接,进一步孵化为新产品、新品牌和新服务;另一方面,研究院也需要大学跨学科优势,打通清华大学的多学科壁垒,推动艺术和科学融合创新、大学和产业协同创新、企业和行业转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社会发展需求联动创新。

座谈会现场

杨金龙教授:吸引科技成果落户,青岛产业优势明显。政府和大学两者诉求不同,不能仅仅以引进多少清华的项目落地为导向,需要有一个代表政府和研究院的机构在清华大学深入挖掘项目,并依靠青岛的资本优势,在当地孵化上市公司。研究院在青岛立足,需要重视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发展领域和方向的问题。

座谈会现场

郑小平教授:基于美术、艺术、科学、技术融合的综合资本体已经形成,这会是一个新的产业的方向,潜力无限。从艺术外交方向突破外交格局,建立人才培养计划,可以作为研究院的一个亮点去突破。研究院是定位为走国家艺术外交的路线,还是走资本发展的路径?这就是何去何从的问题,目前后者的发展可能性较大。

座谈会现场

裴普成教授:产品设计和技术设计,需要艺术与技术融合的灵动性。搞工程的首先考虑的是功能和性能,在外观设计上略有不周,完工后再修改就很难,在这方面有广阔的合作和结合的空间。清华大学的技术资源一旦在青岛落地并实现嫁接,将会是大有可为的平台。

座谈会次现场

汪建松教授:感谢大家慷慨分享前沿理念及宝贵经验,为校城合作新模式贡献“金点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座谈时间虽短,但是大家的发言一针见血言简意赅。今天的交流,从校内融合,校城融合,到国际融合,无不彰显着艺科融合的智慧。

座谈会现场

本次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清华大学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周明胜最后总结:地方政府和清华大学合作共赢、互利共生。技术要变成产品,实现工业化,就要与设计结合。另外,派出院是独立法人,有独特优势,需要建立一套规范的管理体系与管理机制,把清华大学相关项目导入到研究院。依托外部的环境资源,对大学的高质量发展也是很好的辅助。同时还可以举办学术研讨会,从艺术与科学的结合角度,给理工科学生以深厚的艺术熏陶。期望研究院在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助力产业升级和城市生态建设,打造校城深度融合“命运共同体”上贡献清华智慧和清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