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一行到访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交流座谈

2023年11月23日下午,启迪控股孵化业务总监、启迪之星常务副总经理刘雪良,启迪控股东北亚总部副总裁、启迪之星副总经理李耀华,启迪之星文创孵化总监、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C-LAB中心副主任刘利,启迪水木文创董事魏玉国,启迪乡村振兴与建设部负责人齐晓红,启迪之星(青岛)招商总监刘康等一行访问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并参加座谈会。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汪建松,党支部书记、院长助理刘卫东等出席座谈。

启迪控股

在座谈会上,汪建松副院长介绍了清华青岛艺科院在文旅文创板块的发展历程、创新成果,并分享了乡村振兴的相关实践经验。他结合地方文旅文创产业发展所面临的部分问题,提出了研发创新的具体实施思路。地方文旅文创产业在创新观念、专业人才、资源整合能力等方面存在一定短板,为此,清华青岛艺科院将通过创新研发、人才培养、平台搭建等多元化手段,为地方文旅文创产业提供全面而有力的支持。同时,清华青岛艺科院也将通过融合文化创意与旅游开发,推动乡村经济的繁荣和文化的深度交融,为乡村旅游文创产业提供更多独特且富有指导意义的经验和方案。

启迪控股

刘卫东书记表示,清华青岛艺科院不断探索构建各种应用场景,并致力于在乡村振兴、文旅文创等板块的建设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他强调,清华青岛艺科院致力于发挥清华大学全学科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以促进当地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这种跨学科的合作模式,将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推动乡村振兴和文旅文创等板块的快速发展。同时,通过引进先进的科技和创意资源,清华青岛艺科院将为当地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刘雪良

刘雪良总监详细地介绍了启迪控股的发展历程、变革进程,以及目前公司的基本构架和业务体系。在文旅文创领域,启迪控股凭借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创意资源,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创新发展路径。为了更好地发挥各方优势资源,启迪控股决定以文旅文创和乡村振兴为切入点,谋求与各方共同发展的思路。他指出,在山东省文旅文创板块建设方面,启迪控股已经挖掘出许多合作实践点,这些实践点不仅具有很高的可行性,而且对于推动山东省文旅文创产业的发展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李耀华

李耀华副总裁表示,期待双方能够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充分整合各自的优势资源,以实现启迪控股的整体战略布局。他建议以文化创意和乡村建设为主要切入点,做好深度融合,加强双方的交流与碰撞,强调协同发展,通过细化合作实现更高效的融合和发展。

刘利

刘利总监对启迪控股水木文创业务板块进行了全面介绍。他期待与清华青岛艺科院结合地方项目、街区艺术、商业策划设计等领域开展多元化合作,双方联合打造具有深度和广度的文化创意生态圈,共同实现文化创意产业的繁荣发展。

魏玉国

魏玉国董事表示,启迪水木文创将坚持以实际业务为出发点,与清华青岛艺科院开展交流合作,持续夯实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成果,为推动相关业态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齐晓红

齐晓红负责人针对乡村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她建议清华青岛艺科院发挥资源优势,重点关注乡村艺术相关领域,做好基地建设和人才实训,有效链接新兴产业发展渠道。

座谈现场

座谈期间,双方就深化合作达成了共识。启迪控股将利用其在产业、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与清华青岛艺科院的合作,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助力实现乡村振兴。清华青岛艺科院将抓住文旅文创产业发展的契机,积极投身其中,助推地方经济的蓬勃发展和文化的繁荣交融,与合作伙伴携手推动文旅文创产业、乡村建设的持续发展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