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服务设计创新性研究 | 清华青岛艺科院赵超副院长团队成功申请两项国家级项目

近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陆续公布了2022年度申报项目的评审结果。

在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的申请中,赵超副院长获得1项重点项目,项目名称为《面向公共卫生危机的"健康设计"理论研究与创新方法体系构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是我国最高级别的艺术学科研项目,代表了我国艺术理论研究领域的最高水平。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上,赵超副院长团队成功申请1个国家级项目,系博士后徐硼(合作导师:赵超副院长)针对服务设计研究获得的1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项目名称为《数字化背景下服务设计创新与价值共创的理论方法和制度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聚焦基础、前沿、人才,注重创新团队和学科交叉,为全面培育我国源头创新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

 

zhaochao

赵 超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工业设计系教授 博士生导师

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

 

在教学上,赵超副院长致力于通过实践教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社会意识、创新精神的卓越艺术设计人才。在主持工业设计专业建设的近10年中,他负责构建了整合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工业设计人才培养目标;建设核心课程、企业实践、对外交流三个维度的教学生态系统;在本科/硕士/博士层面构建整合理论-技能-方法维度的三级知识体系,通过教学改革推动跨学科与跨文化设计领军人才的培养。他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帝国理工学院共同建立了“全球创新设计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获得研究生教学成果一等奖;与医学院合作,整合艺术设计与生物工程,建设首批清华荣誉通识课,培养通晓工程、医学、人文、艺术的转化医学领军人才。

在研究上,赵超副院长主持诸多国家部委和国内外大型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创新设计研究课题和项目,包括科技部、教育部、文旅部、工信部、中车集团、海信集团、美的集团、波音公司、P&G等政府部门和国内外企业。他在国内外出版中英文学术专著或教材9部,发表论文和作品数十篇/件,应邀在国内外重要的设计研究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并作主题发言百余次。

赵超副院长主持的设计项目获得诸多国内外重要设计奖项,包括国际红点设计奖、中国好设计金奖、创新设计红星奖、全国美展优秀奖、中国应急救援创新设计金奖、国家重点新产品奖等表彰数十项。他的设计作品在德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意大利、法国、比利时等多国展出,被德国红点设计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浙江省美术馆等文化机构收录或收藏。

 

01

项目名称:面向公共卫生危机的"健康设计"理论研究与创新方法体系构建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

重大突发疫情防控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产品和服务系统的创新设计做支撑,本研究立足“健康中国”战略,从设计学的角度介入防疫产品的创新,为国家健康战略的实施及全球疫情防控提供设计创新的理论依据,为防疫产品/服务的设计提供产业实践应用范式,为“健康设计”领域的人才培养提供课程建设参考。在社会与产业层面,针对疫情防控需求探索产品设计、服务与体验设计、医疗组织设计、社会创新设计四个维度的理论研究与实践范式,构建面向疫情前、疫情中、疫情后全阶段立体化的防疫系统设计全链条。在学科建设层面,建立面向公共卫生危机需求的“健康设计”专业知识系统,将医疗系统中的各种器物、活动、组织、事件、社区等集成到一个有序的系统中。在方法论层面,将6A理论分析法、叙事循证医学分析法等医学领域的研究方法与设计研究有机融合,探索防疫产品/服务设计的多学科合作与超学科融合的创新范式,拓展了“健康设计”的研究方法论。

赵超教授(左三)与程京院士(右二)共同讨论研究课

赵超教授(左三)与程京院士(右二)共同讨论研究课

02

项目名称:数字化背景下服务设计创新与价值共创的理论方法和制度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为应对全球数字经济和服务设计高速发展的挑战,积极响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十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十五部门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加强工业设计基础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强调创新设计理念,提升工业设计服务水平,通过服务设计和工业设计的“双轮”驱动,助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跃升。

基于上述背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后徐硼开展了针对服务设计创新的研究工作,并于2022年度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项目名称为《数字化背景下服务设计创新与价值共创的理论方法和制度研究》(项目负责人:徐硼;合作导师:赵超)。

清华美院博士后徐硼分析研究课题

清华美院博士后徐硼分析研究课题

该项目结合设计学、管理学、信息科学、服务科学、心理学等学科融合视角,探讨数字化背景下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设计创新价值共创概念和作用机理。本项目将基于现有传统设计学、营销学、信息科学、服务科学视角,全面地探索以顾客为中心的服务设计创新与价值共创的内涵与机理,为管理学和设计学交叉学科建设提供综合型的跨学科支撑,突破学科之间的界限和壁垒,对相关理论知识进行拓展和创新。

该项目基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跨学科交叉研究基础,涵盖了设计学、管理学、信息科学、服务科学、心理学等学科,该研究不仅给予设计学理论指导,也蕴含着对服务设计创新等领域方法论的研究。

 

赵超副院长团队致力于跨学科和跨文化的设计研究与创新实践,通过设计创新整合文化、技术、美学、商业等要素,实现设计的社会属性、人性化体验、以及可持续发展。此次赵超副院长团队成功申请两项国家级项目,有力推动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科研实力和业界影响力的稳步提升,也为清华青岛艺科院跨学科探索艺术与科学融合创新提供了学术支撑和科研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