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空间,构筑和谐——2021中国空间艺术构造大展启动仪式正式举行


2021年6月16日,2021“心境空间 构筑和谐”中国空间艺术构造大展启动仪式在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顺利举行,标志着这一全国性的大型展览踏上了在艺术与科学融合创新发展之路上的新征程。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出席活动的领导是秘书长王国彬教授,代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出席活动的领导有环境艺术设计系主任宋立民教授、环境艺术设计系党支部书记李朝阳副教授,代表鲁迅美术学院出席活动的领导有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马克辛教授、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张旺教授、建筑艺术设计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金常江副教授,代表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出席活动的领导是朱力教授,代表山东建筑大学出席活动的领导是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淑飞副教授,代表青岛理工大学出席活动的领导是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李泉涛教授。受邀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张月教授、刘铁军副教授、黄艳副教授、李飒副教授、刘东雷老师、程永凤秘书,装饰杂志社办公室张金荣主任,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王昊辰老师等。


 

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汪建松主持启动仪式并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致欢迎辞,王国彬秘书长、宋立民主任、马克辛教授、朱力教授分别代表本届大展主办单位致辞。

“”

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汪建松副院长主持启动仪式并致欢迎辞

汪建松副院长代表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对出席启动仪式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研究院的场地、设施建设情况以及为大展顺利举办而开展的各项筹备工作。他表示,按照往届大展的成功举办经验,本届大展将会是一场展示全国各大艺术设计院校教学成果的盛会,也同样被赋予了几项重要意义。一是通过本次大展,可以让国内各大艺术设计院校师生进行设计领域各学科交叉融合的教学训练;二是大展可以打破各大院校间的界限,促进院校交流合作,形成全面性的教学同盟,推动国家设计学科教学发展;三是借大展进一步促进艺术与科学融合发展,鼓励参展团队从艺术与科学两个领域入手,构思作品的创作理念。研究院希望大展可以成为一个面向社会、具有开放性的广阔平台,将我们的艺术与文化理念向社会做推广,真正实现艺术服务于生活,服务于大众的远大理想。

“”

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王国彬秘书长致辞

王国彬秘书长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强调了大展对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总书记在清华美院的视察参观中指出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本届大展将主题设置为“美术 艺术 科学 技术”,重视艺术与科学的融合创新,是对总书记讲话的有力响应和重要落实。当前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正在推进构建“两实一虚多点”的学术格局,大展作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担负着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大力发展美育的重要任务。

“”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宋立民主任致辞

宋立民主任代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表达了举办好本次大展的信心和决心。清华美院环艺系针对大展提前进行了预演,对参加的学生起到了极好的实训效果,同时也收获了许多出色的学术成果,这也让我们对于本届大展的学术性和创造性充满期待。空间设计课程教学在清华美院环艺系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大展的举办能够帮助我们做好传承工作并将其发扬光大。同时也希望大展能有效促进美院教学研讨的发展,让基础课程与实践课程有机结合,让跨学科课程获得长远发展。

“”

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马克辛教授致辞

马克辛教授代表鲁迅美术学院回顾了往届展览的精彩成果,也祝愿本届展览能获得圆满成功。在我国经济水平高速发展的今天,教育发展水平以及人才培养能力也应一同进步,大展为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教学实验平台,能够引导学生激发团体荣誉感,并将书本上的知识活用于实践当中。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是实现艺术与科学融合创新的重要实践基地,也是新世纪创新人才的培育基地,大展能够落地在这里,是一个历史性的创新实践。鲁迅美术学院在新中国的建设、发展过程中一直在不懈地做出努力,非常高兴能看到艺术设计教育工作者们真正把教育的理念提升至国际化,把有助于人才培养的实践项目落地生效。

“”

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朱力教授致辞

朱力教授代表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发表了对大展未来发展的几点期待。他希望大展能够探索出独特的发展道路,一是面向空间社会学的探索,二是对于艺术与科学融合创新之路的探索。也期待本次大展能够成为一次绝佳的契机,在各方的团结协作下能够让艺术设计类学科踏上一个新的台阶。

“”

汪建松副院长发布了本届大展的活动方案以及形象识别系统

本届大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主办,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承办,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环境艺术委员会、广东皇派定制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建筑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协办。主题设定为“美术 艺术 科学 技术”,意在引导参展院校师生团体探究如何将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互融合,达成社会、经济、文化的高质量发展。

“”

张旺副院长与汪建松副院长参加交接仪式

随后,由张旺副院长代表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汪建松副院长代表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在参加活动的专家学者见证下,双方完成了2020—2021届大展承办单位交接仪式。

“”

出席活动的专家学者一行与研究院工作团队合影留念

集体合影留念后,专家学者一行在汪建松副院长的引导下参观了在研究院展出的“实种实褎 实颖实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艺科融合·质创未来国际作品展等重要展览,并分别参观了国际产业设计中心以及设计科学与先进制造实验室等工坊、实验室。

“”

 

专家学者一行参观展览

 

“”

专家学者一行参观展览

 

“”

专家学者一行参观展览

 

“”

专家学者一行在国际产业设计中心合影留念

 

“”

专家学者一行在艺术与科学体验中心合影留念

 

“”

专家学者一行在研究院园区合影留念

 

参观结束后,大展各项活动主要负责人参与了工作研讨会,经过细致的探讨和深入的交流,再次对大展的活动方案进行细化补缺,让各项筹备工作得以走上正轨。也让大展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对即将举行的大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

 研讨会现场

 

2021“心境空间 构筑和谐”中国空间艺术构造大展将于2021年9月25日在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开幕进行现场创作,并将于9月26日对社会公众开放参观。本届大展以“美术 艺术 科学 技术”为主题,意在引导参展院校师生团体探究如何将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互融合,达成社会、经济、文化的高质量发展。相信本次大展能够为全国艺术设计院校师生搭建起交流合作、协同创新的平台,通过环境艺术、空间艺术、公共艺术、装置艺术、雕塑艺术等多种艺术形式与科学的跨学科结合,探索艺术设计和前沿科技交叉领域的发展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