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领导一行调研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

3月24日,为充分发挥清华大学资源优势,扎实推进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年度工作,使清华青岛艺科院在新年度的发展中取得高质量成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覃川、院长马赛赴清华青岛艺科院参观调研并出席工作座谈会。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赵超、汪建松,党支部书记、院长助理刘卫东等陪同调研。

来访领导参观

来访领导一行调研了清华青岛艺科院与企业资源联合共建的代表性研发机构以及部分入驻黄河流域人才协同创新中心的企业研发中心,了解清华青岛艺科院产业导入工作进展。

在清华青岛艺科院与国华(青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共建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应用创新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重点介绍了人形机器人关节谐波减速器等主要研发成果的生产情况与上下游产业链应用,并期待与清华青岛艺科院在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技术研发和机器人场景化创新应用领域结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术资源开展更广泛合作。

来访领导

在黄河流域人才协同创新中心,来访领导一行先后走访了青岛艾迪斯纤维布风管有限公司、山东启维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青岛盈新数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青岛汇坤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中心,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汇坤新材料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重点引进项目,负责人交流了多功能复合材料等企业研发方向,将在院内发挥产业引领作用;艾迪斯负责人介绍了特种聚酯纤维等新材料、新技术与清华青岛艺科院在应用场景的合作方向;启维生物负责人交流了生物发酵过程、自动化控制系统等,并期待通过清华青岛艺科院对企业品牌形象、产品附加值进行升级;盈新数科创始人介绍了畜养通等项目案例,希望与清华青岛艺科院一道为乡村振兴赋能。

刘卫东

在座谈会上,刘卫东书记汇报了清华青岛艺科院的阶段性发展成果,赵超副院长、汪建松副院长分别介绍了清华青岛艺科院的未来发展规划。

赵超

赵超副院长感谢清华美院领导对清华青岛艺科院工作一如既往的支持与关怀。他表示,清华青岛艺科院自建院起便重视发挥清华美院的学术、人才资源优势,邀请了大部分美院专家学者来院参加论坛、沙龙等大型活动,充分服务于大学学科建设及地方产业发展。当前研究院正完善服务团队并制定各类优惠政策,将重点布局产业导入工作,推进重大项目在清华青岛艺科院转化落地。

汪建松

汪建松副院长表示与大学资源进行联动是现阶段重点工作,目前清华青岛艺科院正与大学技转院、科研院等机构及各院系进行对接,希望得到清华美院的协助,共同与大学资源开展合作。同时,清华青岛艺科院也在与政府、企业及兄弟派出院资源开展广泛交流合作,希望通过联合共建及活动举办拓展社会知名度。

马赛

听取工作汇报后,来访领导一行对清华青岛艺科院在各方面工作中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马赛院长指出清华青岛艺科院的核心发展目标是产生科技成果转化价值,应保持当前产业导入工作的良好势头,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持续与头部企业保持密切合作,提升自我造血能力。同时清华青岛艺科院也应当为清华美院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支持,加强双方资源联通,形成良性循环。他建议清华青岛艺科院可邀请清华美院师生团体来院参加暑期实践等活动,利用先进制造与设计原型实验室等为学生实践成果落地提供服务。

覃川

覃川书记指出,清华青岛艺科院作为大学的外派研究院,同样是清华美院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支撑平台,应当明确以成果转化为主体发展任务,建立清华美院、清华青岛艺科院、清华米兰艺术设计学院联动统筹机制,支撑大学学科发展。计划在清华青岛艺科院建设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整合人才培育、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等资源,通过举办一系列学术、产业活动,强化清华美院与地方产业的合作交流。他建议清华青岛艺科院组织成立以头部企业为主的企业合作委员会,深耕健康医疗、智能家居等重点产业方向,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

座谈会

2024年,清华青岛艺科院在管委会领导下,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关怀与支持下,将注重举办交流活动,聚拢人气;搭建产业合作平台,对接产学研资源;完善人才梯队,招引多元化高素质人才;深化与大学、地方互动,履行校地合作职能。清华青岛艺科院将致力于促进文化与科技、大学与产业、企业与行业的协同创新发展,为大学、地方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