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与国际设计联合会共同成立清华青岛艺科院-国际设计联合会国际设计教育中心

TASA-ICoD

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TASA)与国际设计联合会(ICoD)签署协议,成立清华青岛艺科院-国际设计联合会国际设计教育中心。

清华青岛艺科院-国际设计联合会国际设计教育中心由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和国际设计联合会共同构想,旨在应对21世纪设计、设计师和设计教育机构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未来,从专业和学术层面来看,都需要采用一种新的方法。

当前的设计实践和教学深陷于过时的消费和市场模式,对设计史缺乏长远目光,执着于追逐短期企业利益。相反,实验室认为设计和设计史也是人类史,具有普遍性,有义务为人类服务。

TASA-ICoD

在当前这一关键时刻,虽然技术进步有望为所有人带来更大的利益,但我们仍能看到社会矛盾日益加剧,包括过度消费所导致的气候危机,优秀设计可以让未来更美好

中心计划通过促进中外设计专业学生和讲师之间的团队合作,开发新的设计方法,以团体的形式应对“2050年设想场景”课题,其中,一种场景假设延续当前消费模式,另一种则基于更负责任的设计方法和更理性的消费观念

第一期国际设计联合会-清华青岛艺科院国际设计教育中心暑期班时间为2024年8月5日到9月6日。

六所受邀的国际设计院校和六所受邀的中国设计院校将各派出一个由8名高年级工业设计专业学生和1名讲师组成的代表团参加2024年暑期班。学生们将在教师团队(一名国际教师和一名中国教师)的指导下,以四人小组(两名国际学生和两名中国学生)的形式开展工作。

TASA-ICoD

24支团队将根据由中外学者和专家组成的多学科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事先制定的两个2050年设想场景方案的设计要点开展工作。委员会将确定2050年设想场景的相关细节。其中12个项目反映的未来情景将延续当前的消费和文化行为,另外12个项目反映的未来情景则以快速转向更好的消费、生产和社会演变方式为基础。由此产生的设计不仅将生动地说明我们今天面临的关键选择,还将有效地展示设计的力量。

所产生的项目成果将成为清华青岛艺科院校园内不断扩大的常设展览的最初组成部分。另外,还会在2024年10月24-25日清华青岛艺科院校园内举行的第一届清华青岛艺科院-国际设计联合会国际设计教育课程发展会议上,对暑期班的成果进行展示。

清华青岛艺科院-国际设计联合会国际设计教育中心由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赵超教授和前国际设计联合会主席大卫·格罗斯曼(David Grossman)共同领导。

TASA-ICoD

“TASA-ICoD国际设计教育中心是一个为未来可持续发展设计的平台。通过跨学科、跨文化和跨行业的创新实践,它为设计教育的新可能性奠定了一个未来的范式。面对一个更复杂和不确定的未来世界,该实验室整合了不同的文化、行业、技术、大学和组织,重新构建出一个国际创新团体,并为未来设计一个包容性和可持续的社会场景。”

- 赵超教授,联合主任

“清华青岛艺科院-国际设计联合会中心是设计教育领域的一项令人兴奋的突破。它将为面向未来的设计提供新的方法,以设计和设计史的通用方法为特色,注重专业设计师的道德义务。参与者将从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设计师的真实互动中受益,同时还会感受到中国的蓬勃发展。”

- 大卫·格罗斯曼(David Grossman),联合主任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shuxiaomeng@tasa-edu.cn

清华青岛艺科院: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TASA)由青岛市政府、清华大学和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共同组建。该研究院是一个面向未来的设计发展平台,致力于促进设计、工程、生物医学、社会科学、制造、管理等不同学科的融合,以开发新的生产和消费模式。

清华青岛艺科院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占地约185亩,建筑面积12.8万余平方米。园区内设教学和工作区、授课设施、工坊、先进设备、宿舍、食堂以及展览和会议设施。

国际设计联合会:国际设计联合会(ICoD)成立于1963年,前身为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cograda),是一个国际非政府组织,总部设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如今,国际设计联合会在55个国家拥有115个成员,是一个由独立组织和实体组成的多学科全球网络。国际设计联合会的成员类别包括专业设计师协会、设计教育机构和设计推广实体。国际设计联合会认为,设计是人类的一种定义倾向,具有普遍性,是技术创新和文化发展的源泉。设计人员是对社会、文化多样性、可持续发展和更合理的消费观念负责的专业人士。好的设计有助于打造一个更加公平、多元、可持续和可行的未来。“每个人都有权生活在一个精心设计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