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模式探究与实践”项目结项会圆满结束

结项会

2022年4月8日,清华-BMW 2020-2021“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模式探究与实践”结项会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如期举办,来自辽宁及湖北的六位非遗传承人已完成实践项目,并顺利毕业。

结项会

2016年,“BMW中国文化之旅” 每年遴选非遗传承人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进行研培,架起了一座“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的桥梁。自2019年起,创新基地全新升级,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共同组织开办了清华-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模式探究与实践”,进一步提升传承人的艺术视野与文创能力。

结项

2020-2021项目以“BMW中国文化之旅”项目探访活动遴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传承人为基础,针对湖北、辽宁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琥珀雕刻、楚式漆器髹饰、松花石砚、传统锡雕、阜新玛瑙雕、楚地斫琴六个项目,由清华大学专家导师和非遗传承人组成项目组,共同探索研究非遗传承、保护、发展的创新路径与延展模式。

结项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赵超,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汪建松,宝马集团大中华区企业事务副总裁孙玮,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公共关系及企业社会责任部高级经理杨新斌、经理李丹出席结项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王晓昕、副教授杨佩璋、副教授刘润福、副研究员宿志鹏、副教授马文甲、助理研究员谭佳佳(代表鲁晓波院长)作为导师代表出席会议。

结项

受疫情影响,四位来自辽宁的传承人陈焕升、石岩、冯月婷、杨帆,两位来自湖北的传承人邹传志、万翔通过线上形式参加结项会。

结项

会上,来自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经营报、中国文化报、汽车商业评论、车本Carben等多家媒体记者与参会的各位清华美院教授、非遗传承人就非遗可持续发展和非遗市场化发展等问题展开了互动讨论。

结项

创新基地的这一社会成果为非遗行业创新发展创立了范式,体现了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为传统工艺注入生命力、创造力,切实推进非遗生活化的社会责任感。

结项

经过清美专家导师一对一“做中学”的创新赋能和系统学习,传统的非遗技艺在传承人的手中融入了更多的现代化艺术表现力,挖掘出了非遗作品更丰富、更深层次的魅力,焕发出了全新的生息。

结项

新一期的清华-BMW“非遗保护创新基地实践项目”已遴选出5位来自云南省的非遗传承人,已经完成了线上讲座指导,后期将在项目导师的指导下设计并开发具有市场需求的非遗文创品,成果预计于今年10月发布。让我们一同期待,他们会给我们带来哪些非遗技艺与现代艺术碰撞的成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