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BMW非遗保护创新基地“非遗传承人艺术审美与修养系列精品讲座”分享·第二期

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共同组织举办的清华-BMW非遗保护创新基地在2022年将以“BMW中国文化之旅”项目探访活动遴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传承人为基础,针对云南省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铜走银、鹤庆银器、建水紫陶、白族扎染、彝族刺绣五个项目,由清华大学专家导师和非遗传承人组成项目组,共同探索研究非遗传承、保护、发展的创新路径与延展模式。

非遗保护创新基地于2021年12月18日至12月29日期间组织举办了系列精品讲座,邀请本年度参与合作项目的导师与关心、支持非遗技艺创新发展的特邀讲座专家一同聚焦提升非遗传承人的艺术审美与修养。系列讲座精华分享将持续推出以飨读者,敬请关注后续讲座精华分享。

2021年12月21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罗幻做了主题为《当代雕塑中的材料语言》的精彩线上讲座。

罗幻

罗幻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罗幻副教授对当代雕塑的材料运用有着深刻的研究,提出对材料认知的过程中最易产生错觉的就是材料与形状之间的关系,普通观者会首先关注形态。实际上这种思维与欣赏方式的关键在于制作技艺,而非材料。

不同的材料带给人的感觉不尽相同,这种感受来自复杂的知觉影响,利用观者对物质的感觉表达主题和传递信息是一种有效的构思方式。当然,某些材料除了其自身的直觉属性之外,在被使用的过程中还曾被赋予不同的“意义”。这些与情感、记忆、思想相关联的特殊含义就是“物性”,而材料所蕴含的潜在信息产生了表现可能与价值。通过把具有特殊意义的物质用极为朴素的面貌直接呈现,艺术家引领观者重新思考艺术的价值和意义。

当技艺与思想深度融合、互为倚重之时,材料的表达力量才能被充分激发。材料拥有意义,诉说着我们的理念,让我们成为我们。因此,既不能抛弃传统工艺,又不要拘泥于传统工艺的题材,在形式和内容上融入现代特点,在传统和现代之间为非遗传承寻找一条突破路径。

罗幻副教授最后勉励各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对自己从事的职业要有自豪感和坚守的信念,大胆吸收不同成果融入到自己的体系中来为我所用,从而成为一个优秀的文化传播者。

2021年12月23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雷做了主题为《现代设计语言与非遗再创新》的精彩线上讲座。

张雷

张雷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张雷教授开宗明义,设计是一项与美相关的工作,而美能创造想象的空间,能唤醒内心的宁静。设计是科学与艺术的完美融合。

何为好的工业设计的标准?张雷教授娓娓道来:富有创新性,让产品有用,能带来美感,能解释产品,不张扬,忠于产品,持久,关注每一个细节,环保,越少越好……

张雷教授认为,老祖宗的东西很值得崇尚,经典永流传,只有真正好的设计才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现代设计不是粗糙的、乏味的、简单的造型,而应是有寓意的,实际上是用一种结构的美来阐释什么是现代设计。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要在宣传上下足功夫,通过宣传让别人感受其中的寓意和价值,不单是文化的价值,还包括制作工艺的价值等。

作品反映人品。张雷教授强调,一个优秀的设计师,首先应该是一个特别有品味的人。你的品位决定了产品的高度。设计师的工作,最重要是选择材料,研究色彩、材料、质感、光影等等一系列之间的关系。

最后,张雷教授勉励大家关注设计的价值和力量,用现代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不要自娱自乐、孤芳自赏。同时把现代设计理念跟精彩的传统技艺有结合,让非遗发扬光大。

2021年12月24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红娟做了主题为《材料再造工艺探究》的精彩线上讲座。

张红娟

张红娟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材料再造工艺的方法多种多样,有题材的创新,载体的改变,突破原有用途,新科技新材料的加入,多种工艺及材料的结合等等。

材料之于艺术,如同空气之于人类,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张红娟副教授认为艺术是基于一定媒介的、多媒介材料的融合,激发着艺术家的想象力。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及与其他学科的融合来重构并丰富艺术表达,是探索艺术多种可能性的重要途径。

传统工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是张红娟副教授关注多年的话题,她认为创新为设计赋予生命,让传统走向时尚。而什么是创新,怎样进行创新,什么是创新能力,什么是创造性思维?这些回答事关包括非遗在内的传统文化能否真正走向大众、走向未来。

产品创新是“给过去一个未来”,张红娟副教授寄希望于年轻的非遗传承人们,迎着新时代的政策东风,借助新材料和新工艺,在守正创新上闯出一片新天地。

 

 

清华-BMW非遗保护创新基地2022年合作项目

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项目负责团队

 

项目总顾问 | 鲁晓波

项目总负责 | 赵超

项目总策划 | 汪建松

项目统筹 | 刘卫东   王启迪   罗鑫

项目协调 | 宋欣伟

项目执行 | 陈洁   付航   张雅正

宣传推广 | 叶晟   杨景强   崔雅雯   陈思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