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BMW非遗保护创新基地“非遗传承人艺术审美与修养系列精品讲座”分享·第四期

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共同组织举办的清华-BMW非遗保护创新基地在2022年将以“BMW中国文化之旅”项目探访活动遴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传承人为基础,针对云南省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铜走银、鹤庆银器、建水紫陶、白族扎染、彝族刺绣五个项目,由清华大学专家导师和非遗传承人组成项目组,共同探索研究非遗传承、保护、发展的创新路径与延展模式。

非遗保护创新基地于2021年12月18日至12月29日期间组织举办了系列精品讲座,邀请本年度参与合作项目的导师与关心、支持非遗技艺创新发展的特邀讲座专家一同聚焦提升非遗传承人的艺术审美与修养。系列讲座精华分享将持续推出以飨读者,敬请关注后续讲座精华分享。

2021年12月29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院长鲁晓波为大家带来了一堂《让智慧随心飞翔:艺术与科学融合的创新》的精彩线上讲座,这是宝马非遗系列精品讲座的高潮和升华。

鲁晓波

鲁晓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鲁晓波院长对非遗传承人的工作高度认可,他指出五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来自于不同领域,在制作技艺上均有着较高的造诣。当下的工作除了要对传统记忆进行深挖和保护以外,未来创新也很重要。希望大家能以更高的格局、更开阔的视野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

鲁晓波院长深情回忆并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4月19日的重要讲话现场实录。总书记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考察时首站来到美术学院,参观校庆特别展,鲁晓波院长陪同汇报。总书记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鲁晓波院长把对总书记的汇报概括为三句话:一是坚持文化自信,培养一流人才,这是我们的主业;二是艺术与科学融合,赋能创新发展,这是我们的途径;三是引领学科建设,服务国家民生,这是我们的目标。

鲁晓波院长向各位非遗传承人提出时代性的问题:当前艺术处在一个新的十字路口,是走向终结还是重生?鲁晓波院长指出艺术发展新的可能性在于转化:理念的转化,认知方式的转化,媒介的转化,还有审美体验的转化等。艺术要随时代的发展而发展,总书记特别强调了新时代的新境界,就是一定要结合新的媒介手段,反映并创造出这个时代的新的审美范式。时代在变化,艺术的本体价值是不变的。它是一种情感教育,陶冶情操,纯洁心灵,提升境界,是价值观塑造、审美判断力培育,是通向精神境界的途径。因此,艺术不会也不可能被终结,而是将出现主体多元的新范式。新时代艺术范式的产生,不仅要靠传统的艺术家、理论家突破狭隘的观念,还要倡导学科交叉与跨界的艺术理论与实践。

鲁晓波院长最后寄语各位非遗传承人,人工智能时代,科学与艺术需要融合,自然和人文价值并重,传承和创新并举,全球化和多元化同等重要。艺术设计就要以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来驱动创新。学科发展、设计创新,美好生活的构建,需要靠人类智慧,我们要让智慧随心飞翔。

2021年12月29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汪建松做了一堂主题为《艺术与设计——永恒“交织”的平行线》的精彩线上讲座,这既是对清华宝马非遗精品讲座的总结和回顾,又是对非遗传承的期待和展望。

汪建松

汪建松

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 执行副院长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老师们的精品讲座带给大家很多思考,各位非遗传承人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们表示,非遗传承要从师徒传承向品牌传承过渡,创作融入当代美好生活的作品。

汪建松副院长点评道,科技进步带来了更广泛的机会,无论在何时何地,信息化让全球更加扁平化。所谓信息化就是去中心化,每一个地方都有可能成为中心,走出去变得更加畅通和便利。但是,走出去之前一定要对自身的创意、技艺和实现的路径有一个明确的思考,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此才能更好地面对当下更快捷的信息时代。

对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华晨宝马和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关于保护传承非遗文化合作开展的这项课题,汪建松副院长强调这是一个双向的交流事宜、联合创作和成果孵化的平台。它有很强的实践性,过程当中最为重要的是打破原先的限制禁锢,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在守正的基础上对非遗文化有一种革新性的作为。

正式开课伊始,汪建松副院长首先向大家阐述了对“造形与造型,抽象与具象”两组易混淆词汇的理解。设计学对于形的把握,注重的是内在的力。我们常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就需要找到民族当中最具有震撼力的,最能够让别人认知的共性的元素。这其实是一种情感传承或者理念传承,触动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产生共情,从而让带着文化烙印的工艺品走进千家万户。

汪建松副院长告诫大家,在进行非遗文化传承时,眼光不要一直停留在过去,要关注当下和未来。文化不仅仅是用来满足娱乐的,应该在社会发展中提供价值观,催生社会动力。要更加关注非遗创作的内在精神,思考其核心价值和社会意义。

汪建松副院长最后勉励非遗传承人要时刻保持对艺术的真诚和执着,新的一年和导师们携手共进,设计出真正有情感、有温度、有力量的作品。

 

 

 

清华-BMW非遗保护创新基地2022年合作项目

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项目负责团队

 

项目总顾问 | 鲁晓波

项目总负责 | 赵超

项目总策划 | 汪建松

项目统筹 | 刘卫东   王启迪   罗鑫

项目协调 | 宋欣伟

项目执行 | 陈洁   付航   张雅正

宣传推广 | 叶晟   杨景强   崔雅雯   陈思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