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赋能 万象更新|设计印象2022青岛设计节主视觉设计

设计节

2022年11月29日,设计印象2022青岛设计节成功开幕。设计节以“设计赋能,万象更新”为主题,旨在点亮青岛、赋能城市、服务民生,以设计协同创新带动产业升级,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活力和设计动力。本届设计节的活动视觉由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团队进行设计落地。

本次设计节标志以“对话”为意向,意在将设计比作一种交流和对话的语言。作为语言,设计师可以掌握它与生活沟通,产业可以借用它与市场沟通;消费者可以透过它与时代沟通;城市可以通过它与世界沟通。青岛设计节就是这样的一个平台,本届设计节共设“设计大赛”“设计大展”等六大板块,着重搭建促进产业与学术界之间的交流平台,拓展设计的边界,引导、探讨一系列有思考、有主张、有深度的设计智慧社会对话,向世界传达青岛的设计之道。

青岛设计节的标志设计灵感便来源于此,将对话框与“QingDao Design Festival”简写的四个字母“QDDF”进行同构,形成标志图形,寓意着人们在青岛设计节的这个平台上,用设计语言与万物对话、与未来对话。

设计节

标志图形的色彩以具有科技感的蓝紫色为主,点缀以水蓝色与瓦红色,体现本届设计节培育产业新兴活力、驱动产业升级动能、构建产业未来格局的前沿性和青岛这座城市碧海、红瓦、蓝天的优美环境和地域特色。

设计节

在标志的基础上进行辅助图形的延展设计: 用光感和色彩,打破“QDDF”四个图形单元的边界,构成了层叠有序的万象世界.喻指设计无言却沟通万物,刷新已知边界,给城市、生活和时代带来无限能量,正如本次青岛设计节的主题所言:设计赋能,万象更新。

设计节

设计节

设计节

设计节

设计节

在青岛设计节的开幕视频中,对“QDDF”四个图形单元进行立体建模,玻璃材质隐喻着设计是一种沟通的语言,也是看似空无一物,却能容纳百川的透明容器——吃、穿、住、行以及信息的传达,无一不依赖着设计进行表现。

视频中所有的“容器”都虚席以待,静候优秀的设计团队与个人,将才华与思想倾注其中,共同完成“青岛设计节”这一场文化、艺术和科学融合的盛宴。

Video file

 

视觉组团队成员

葛静  徐颖  舒晓萌  姜雅慧  李晓珅  董孚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