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赋能 品牌万象|赵超副院长出席2023年青岛设计节并作主旨演讲

11月29日,2023年青岛设计节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启动。2023第七届“市长杯”青岛工业设计大奖赛、2023年青岛工业设计大会、2023青岛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工赋青岛》工业设计专题访谈等多个板块同步举行。本届青岛设计节以“设计赋能 品牌万象”为主题,由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青岛日报报业集团承办,青岛市工业设计协会、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协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赵超出席活动,并以《设计创新驱动产业升级》为题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清华青岛艺科院为本届青岛设计节提供了一流的专业资源支持,保障活动高水平举办,体现了青岛市设计产业蓬勃发展的动力。

赵超副院长

赵超副院长在演讲中探讨了艺术与科学、人文和技术的深度融合。他表示,设计要解决人与技术之间的交互关系,构建体验。设计师应该有项目管理的能力,发挥设计学科整合创新的特点,跨学科、跨领域展开协同创新,构建多用户网络,最终形成一个有价值的人为世界。

赵超副院长

赵超副院长介绍,青岛市政府、清华大学、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三方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建立了以设计驱动艺术与科学融合创新的研究院——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清华青岛艺科院构筑未来出行、未来生活、未来时尚、未来健康福祉、未来学习研发、文化可持续等六大创新产业板块,面向企业的需求,帮助青岛企业进行技术设计、产品服务转化,探索未来技术应用场景。

清华青岛艺科院长期致力于推动艺术与科学的深度融合,发挥清华大学综合学科优势,为产学研合作提供有力支持。作为本次设计节的重要支持单位,清华青岛艺科院将持续为青岛相关产业升级提供服务,支持工业设计能力提升,协助搭建设计与城市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推动工业设计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共同探索工业设计赋能品牌迭代、产业升级的创新灵感和解决方案,助力青岛“工赋青岛·智造强市”城市品牌实现新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