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艺科院副院长汪建松出席2020 BMW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2020年9月15日下午,由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共同组织的2020 BMW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清华-BMW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与论坛同期举办。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汪建松受邀出席并围绕清华-BMW非遗保护创新基地2019年研修班项目成果发表“未来与发展”主题演讲。

01❏  汪建松副院长演讲现场

02❏  汪建松副院长演讲现场

汪建松副院长首先介绍了2016年成立清华-BMW非遗保护传承创新基地以来,通过清华-BMW的共同合作,逐步把非遗文化传播到社会。2019年,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的加入,非遗传承开始了新的征程。期待通过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艺术与科学融合创新的平台,通过产学研一体化进行全方位的孵化和转型,集中优势学术资源与产业能量,引领中国非遗文化创新发展之路。让非遗成果通过艺术设计、成果转化,真正走向社会,实现产业化发展,提升非遗文化的现实价值,彰显国家文化创新和民族自信。

03❏ 汪建松副院长讲述项目意义

092104❏  汪建松副院长介绍项目合作成果

接着,汪建松副院长介绍了此次成果展清华美院教师团队与5位海南非遗传承人合作的成果。通过这五个系列实物展览形式,把非遗的文化印记,真正的与现代社会生活发生关联。并通过列举清华-BMW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中两个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介绍了非遗作品的产品转化与艺术品转化。

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助理教授莫芷与海南黎锦非遗传承人黄丽琼合作的《摇篮叙事:曼陀罗》作品,结合传统黎锦图案和技法,运用于现代家居、装饰产品,在汲取传统文化的同时,转化成适合于当下现代审美的生活产品,是一个传统技艺转化成现代产品的很好示范。

092105❏  汪建松副院长介绍项目合作成果

092106❏  黎锦作品《摇篮叙事:曼陀罗》

092107❏  黎锦作品《摇篮叙事:曼陀罗》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副教授王轶男与海南椰雕传承人吴名驹合作的《云起·潮落》作品,以海南椰雕的技艺结合当代雕塑创作理念,蕴含着历史的记忆,当代的美感,孕育着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与碰撞,也彰显了此次项目融合创新的精神。

092108❏  汪建松副院长介绍海南椰雕作品《云起·潮落》

092109❏  海南椰雕作品《云起·潮落》

092110❏  海南椰雕作品《云起·潮落》

最后,汪建松副院长表示此次成果展通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三方的合作取得巨大的成功。期待未来能够从产品的转化上形成社会的带动,把非遗文化真正形成现代产业链产品和完整IP系列产品,带动非遗文化长远发展。在艺术品转化方面,通过非遗保护创新基地挖掘出传统文化中的灵魂,为中国当代艺术走向汲取传统精华,形成具有强大民族特色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实现这些目标,需要脚踏实地真正挖掘非遗本身的文化价值,搭建更好的社会平台,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共同推进,支持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面向未来文化高地,为实现构筑中国文化自信体系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