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青岛艺科院国际文化产业创新研究中心

简介

清华青岛艺科院国际文化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简称“国际文创中心”),秉持打造“国际文化产业交流与合作平台,科技与文化创新示范平台”的发展定位,致力于汇聚国内外高端人才和优势资源,开展国际文化产业创新研究、高新技术研发与高端人才培养、新型文化产业项目孵化与产品输出、集群赋能等,不断探索文化产业的模式创新与高质量发展。通过科技创新提升文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促进文化产业“上云用数赋智”,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培育新业态新消费新模式,增强发展新动能。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大局,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服务中国文化“走出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核心成员

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中外文化展示窗口。
清华青岛艺科院国际文化产业创新研究中心

开展内容

1.数字化传播研究——区块链、元宇宙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对文化生产、贮存、分配、消费方式的影响研究;XR技术不同场景下的应用方向和落地模式探索;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的创新路径、模式和方法研究;数字艺术品设计及应用探索;文化数据体系平台搭建;数字文化消费新场景发展等。

2.中非文化产业创新研究——中非文化产业领域专业及人文交流、展览展示、艺术研修、创作采风、文创交易等课题研究;中非间政府、高校和社会组织共建中非文化产业研究与交流平台;中非文化交流与合作模式探索。致力于讲好新时代的中非故事,为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宏大夙愿的实现提供更多新倡议、新理念、新举措。

3.美育创新与体验研究——立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先进思想,以文化传承和创新为路径,以美为媒,重点围绕美学教育的实践与创新进行研究;以美育课程开发为支撑,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课外教育教学活动;以设计为生长点,融合艺术与科技,针对青少年特点和需要开发开设多样性的美育实践活动,探索构建跨学科的新时代美育教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