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青岛艺科院智慧城市与生态文化旅游设计创新实验室

简介

由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与清渝威视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的智慧城市与生态文化旅游设计创新实验室于2021年9月正式成立,实验室将依托清华青岛艺科院的综合学科、地域优势以及清渝威视技术有限公司的产业基础,通过艺术与科学融合创新、成果转化、创业服务、艺术与文化交流传播等校地合作方式,从事与智慧城市及生态文旅相关的项目策划、立项评估、设计实施及项目运营工作。

核心成员

“促进地域特色文化的保护、传承与交流,助力智慧城市建设与乡村振兴,建立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话语权”
智慧城市

开展内容

实验室主要开展的业务领域包括:

1. 地方特色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以及智慧型城镇人居环境的建设、改造和提升;

2. 文化旅游服务相关的品牌战略规划及全案设计;

3. 结合地方综合素质教育、劳动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领域的需求,构建相应的人才培养体系;

4.通过对地方生态文化旅游类项目的深度策划和事前评估,帮助地方政府从国家相关部委立项申请专项债或专项资金。

 

未来实验室在融合以上四个领域发展的基础上,将努力在生态文旅类项目顶层设计服务及建设实施和运营方面取得并推广更多成果,以促进地域特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促进文化交流传播;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及乡村振兴;为建立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提升国家文化话语权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