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青岛艺科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新实验室

简介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新实验室是清华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与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联手打造的跨界创新机构。可持续发展是现代企业战略的基石之一,企业社会责任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至今华晨宝马通过“BMW中国文化之旅”探访和保护中国传统文化,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

实验室是研究院搭建文化可持续发展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以产学研联动机制完善非遗基地发展模式的重要探索。实验室以贴近生活的创作与展览理念,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时尚元素,兼顾呈现审美价值与使用价值,展示非遗传承在当下社会生活中延续民族传统文化的创新方式,从而在技术、人文、商业的三重结构中进一步丰富设计表达、设计思维与研究方法,挖掘非遗文化可持续发展的更多潜能。

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时尚元素,兼顾审美价值与使用价值的呈现,展示非遗传承在当下社会生活中的创新方式。
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

开展内容

2016年起,“BMW中国文化之旅” 每年遴选非遗传承人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进行研培,架起了一座“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的桥梁。2019年,创新基地全新升级,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共同组织开办了“清华-BMW非遗保护创新基地2019年研修班”,在清华美院内征集教师,为五位传承人量身定制一体化的专项课程、作品创作计划及成果转化计划,进一步提升传承人的艺术视野与文创能力。在未来,清华艺科创新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实验室会继续肩负起文化传承、产业转化的使命,以开放包容、可持续发展的合作态度,进一步支持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事业的发展。

成果展示

清华艺科院BMW非遗保护创新基地成果展

2020年9月15日,“清华艺科院BMW非遗保护创新基地成果展”在北京盈之宝剧场开幕,作品由清华美院王悦副教授团队作品、申伟副教授团队、莫芷助理教授团队、岳嵩副教授团队、王轶男副教授团队与5位海南非遗传承人共同创作。

抚今追昔,焕新琼采。这是一次在椰风海韵中的不期而遇,一次传统工艺与现代技艺的彼此成就。当来自海南的传统非遗技艺,遇上来自现代的工艺设计和流行审美,一册古今相融的写意画卷在此铺陈开来。

详细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