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凝聚创新,助力医疗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清华经管EMBA山东校友会代表

2023年11月28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赵超,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助理刘卫东,青岛博益特生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顾问王明寿,海尔集团适老产业董事长周兆林等清华经管EMBA山东校友会代表一行到访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与青岛滨海学院校长、附属医院院长韩方希等院方领导就促进医疗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后,清华经管EMBA山东校友会代表一行到访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研究院参观考察,并进行座谈。

清华经管EMBA山东校友会代表

当天上午,清华经管EMBA山东校友会代表一行先后参观了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青岛滨海学院酒店管理综合实训中心、青滨附院颐养中心等,韩方希校长对功能布局、人性化设计理念、未来规划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赵超副院长

在交流会上,赵超副院长对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的建设成果表示肯定,结合大健康产业的产品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全产业链整合创新提出了发展建议。他表示,希望清华青岛艺科院能够与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开展深入合作,通过发挥清华大学学科优势,整合国内外适老化和大健康领域的人才、研发资源,深化学科交叉融合,不断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打造国际化的适老化、大健康产业领域标杆示范化项目,共同推动制定相关行业标准,服务地方产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

韩方希校长

韩方希校长表示,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坚持“除疾润心、济泽众生”的办院宗旨,在“以患者为中心、患者利益至上”理念的引领下,立足西海岸,服务周边军民,融入区域发展格局。期待未来能够与清华青岛艺科院在多个产业领域深入交流合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提供优质的健康产业服务。

会谈现场

 

到访研究院

当天下午,清华经管EMBA山东校友会代表一行到访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并参加座谈会。来访团队一行先后来到国际产业设计实验室和艺术与科学体验中心,参观了清华青岛艺科院所举办的“实种实褎 实颖实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艺科融合·质创未来”国际作品展、健康福祉与适老化设计展等重要主题展览。刘卫东书记向来访者一行介绍了清华青岛艺科院的建院规划以及在艺术与科学创新领域开展国际化合作的布局。

刘卫东书记

座谈会上,刘卫东书记表示,清华青岛艺科院落户青岛以来,致力于融入地方发展战略,为重点产业转型升级保驾护航。清华青岛艺科院构筑了未来健康福祉创新产业板块,重视大健康产业发展,正在与相关头部企业筹建研发机构,输出解决社会实际需求的创新成果。希望能够与各位校友广泛开展合作,联合打造产业创新样板,深度赋能适老化、大健康领域设计产业链和人才链的发展。

王明寿顾问

王明寿顾问表示,清华青岛艺科院充分发挥了清华大学学科优势、人才优势与青岛市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校友们愿同清华青岛艺科院一道,积极探索合作模式,充分对接国家和区域的需求,推动产业升级,为地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创新支持。

周兆林董事长

周兆林董事长表示,我国的适老产业有很大的潜力,清华青岛艺科院与海尔集团可以围绕产学研资源以及技术创新力进行合作,开展适老化产业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等研发与应用。双方可以合作推动建立适老化改造设计标准体系,高标准开展产业链条整合、技术创新研发、科普宣传、人才培养等工作,整合各方的优秀解决方案,打造面向老年人的全国性综合服务平台。

座谈会现场

随后,清华经管EMBA山东校友会代表们就如何发挥优势合力,整合产业资源,推动适老产业高质量发展分别出谋划策,一致同意与清华青岛艺科院开展合作,加强资源整合,参与构建适老化、大健康产业发展新格局,带动健康养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