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化多样性而设计:中国范式探索”展览在米兰开幕

海报

意大利当地时间4月18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承办的“为文化多样性而设计:中国范式探索”展览在意大利米兰市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开幕。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此次展览是“2023中欧设计创新论坛”活动的重要板块,论坛着眼于文明互鉴视域下的艺术风格与设计创新,旨在探索中欧文明在对比、创新与融合中生发出来的当代价值,推动中欧文化交流、艺术文化与科技文化互鉴,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欧洲文明的交流碰撞,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作出独特贡献,同时致力于汇聚中欧设计创新力量,凝聚政府、产业与学术界多方智慧,共同推动中欧设计创新与产业交流合作,构建全球设计创新产业生态与合作平台。

展厅照片

展厅现场

“为文化多样性而设计:中国范式探索”展览基于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中国风格文化创意及智能产品设计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的研究成果,选取了当代具有“中国风格”的不同题材、不同工艺、不同功用的各类作品,汇集了多领域的探索,展示了来自高等院校、企业与个人的设计思考,体现了“中国风格”传统造物思想智慧以及对时代问题的探索与思考。本次展览由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院长鲁晓波担任总策展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赵超担任执行策展人。

鲁晓波院长致辞

鲁晓波院长致辞

鲁晓波院长在展览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展览构建一个文明的对话平台,以谦虚的态度与各种文明交流互动,用形象生动的艺术语言和作品,加深彼此的认识和理解,形成对时代价值的讨论,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与世界各族文明“美美与共”!

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米兰理工大学中国事务副校长朱利亚诺·诺奇(Giuliano Noci)及意大利工业设计协会主席、ADI设计博物馆馆长卢西亚诺·加林贝尔蒂(Luciano Galimberti)等参观了展览并对本展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覃川、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马赛、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执行院长臧迎春及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本次展览总负责人汪建松陪同参观。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6月10日。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与会院校领导与展览工作人员合影

与会院校领导与展览工作人员合影

与会嘉宾与全体工作人员合影

与会嘉宾与全体工作人员合影

人员名单

展览地址:Via Giovanni Durando, 20158 Milano MI, Italy

展览地址:Via Giovanni Durando, 20158 Milano MI, Ita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