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城聚力,建设面向国际化的青岛市工业设计新高地

2023年4月24日上午,国际设计联合会前主席大卫·格罗斯曼,国际设计联合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赵超一行前往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金灿就依托清华青岛艺科院导入国际设计资源赋能青岛市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处处长潘萍、二级调研员吴世森,青岛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马建伟,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助理刘卫东等参加座谈交流。

会议现场

赵超副院长介绍了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的发展进程以及国际设计联合会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清华大学承担着服务国家产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国际设计联合会致力于推进国际设计事业发展,希望清华青岛艺科院能够在市工信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充分发挥大学和国际组织两方资源优势,引领产业创新发展方向,助力青岛打造工业设计新高地。

马建伟会长分析了青岛市设计产业的发展现状,探讨了未来推进设计产业取得进一步发展的创新路径和重点模式。他表示,青岛市工业设计协会将与国际设计联合会、清华青岛艺科院通力合作,共同在产学研互动、企业赋能以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领域发力,激发设计产业新潜能。

座谈交流现场

格罗斯曼先生高度评价了青岛市的产业基础、发展前景,以及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取得的发展成果。他认为,当前国家软实力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设计文化培育和设计人才教育体系建设对设计产业发展来说至关重要。而清华青岛艺科院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他期待青岛市依托于清华青岛艺科院创新“产学研”联动模式,将高校人才培养和企业技术攻关相链接,打造具有青岛特色的设计人才创新实践高地,为工业设计发展探索出一套“青岛范式”。

交流现场

张金灿副局长对来访客人一行表示欢迎,他表示,青岛市希望依托清华青岛艺科院构筑高端设计资源集聚的设计高地,旨在汇聚设计领军人才,展现前沿设计成果,为青岛市企业提供多样化服务支持,赋能相关产业突破式发展。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参与,希望清华青岛艺科院能够持续导入国内外一流资源,增强设计产业创新活力,推动人才集聚和生态培育,引领青岛市设计产业取得新发展。

设计是推进艺术与科学融合创新的重要途径,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致力于推进校城融合工作进程,将与国内国际顶尖资源加强交流合作,助力青岛市打造国际化设计产业平台,推动青岛产业创新发展、人才优先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创新驱动发展水平和创新人才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