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对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实验室开展专项安全检查

12月19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主管姜超带队,清华大学实验室处特种设备安全专员王谋和材料学安全专员郭婷组成的检查组,一行三人来到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对先进制造与设计原型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助理刘卫东全程陪同检查。

实验室开展专项安全检查

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静态检查、实地察看和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对研究院先进制造与设计原型实验室进行了解。首先,检查组听取了实验室高级主管王凤朝的汇报,王凤朝就研究院实验室建设的基本情况、安全体系、制度规范、设备管理和日常维护等方面作了详细报告。随后,检查组一行来到5号工坊对实验室进行了实地考察。重点对相关制度的建立、实验室准入条件、实验室安全管理和设备使用管理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仔细询问和现场察看。

实验室开展专项安全检查

座谈交流会上,检查组成员就综合检查情况与我院相关人员交流了意见,检查组对我院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姜超主管表示,虽然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实验室的整体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建设标准高,制度规范好,安全制度落实也非常严格,风险控制非常到位。要始终动态关注各类设备的使用情况,持续更新安全管理措施。同时希望我院实验室能够发挥出规模空间大和设备种类全的优势,更好地抓实项目落地和产业服务能力。

实验室开展专项安全检查

刘卫东书记表示,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向来把安全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研究院各级领导始终坚持把安全工作当做底线来抓,清华大学这次对派出院实验室的专项安全检查,既体现了大学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更是对我们实验室全面建设的一次帮抓指导。我们将以这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的安全体系,坚持逐级压实责任,经常性抓好隐患排查,再接再励、持之以恒地落实好各项安全制度。同时以点带面,在安全发展的基础上向国内高校实验室的标准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