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青岛艺科院现代美育实验室

简介

现代美育实验室是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与青岛清艺国际科学教育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的面向未来学习创新领域的学术研究与成果孵化研究机构。

实验室将充分整合国内外艺术及设计领域科研资源,依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学科优势,立足于帮助国内外专业院校、职业院校开展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建设;艺术与设计的相关课程研发与输出;中小学及学前艺术教育的课程体系研究与开发;社会艺术素养测评的研发和实践;探索国际领先的艺术与科技教育创新体系,汇聚艺术与科学领域拔尖人才;建构国民成长美学素养教育的应用项目与方法,共建引领时代的、多元发展的美育体系创新模式。

核心成员

探索国际先进的艺术与科学创新领域,助力建构引领时代的、多元发展的美育体系。
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

开展内容

实验室工作领域:

 

课程研发:

针对社会全层级,包括社会各门类艺术与设计教育、职业艺术与设计技能教育、国内国际中小学及学前艺术教育、单位机构定制艺术与设计教育等系列课程的开发、输出和实践。

艺术素养测评:

为提升全民素质教育水准,逐步建立起从儿童到成人的一系列完整艺术素养综合测评体系。

活动展览论坛:

捕捉国际国内艺术及设计领域前沿动态,结合校内外学术专家和跨行业艺术领域的创新资源,合作搭建多种艺术与科技交流模式。

学科人才建设:

针对院校、社会机构及艺术与设计单位的在职学科人才,从创新思维、教学方法、管理运营、技能强化等方面进行人才能力拓展。

课题研究与成果转化:

多角度开展课题创研,将优秀的研究成果围绕艺术设计的领域拓展社会转化。

国际交流:

对接发达国家的K12教育、艺术院校和研究机构资源,为追求艺术深造的学生提供国际交流,为国际和国内艺术院校和机构提供学术支持和学术管理。

探索AI艺科结合:

汇聚跨学科精英人才,共同对AI技术如何应用于艺术与设计领域进行研究和开发。